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奶酥麵包 (湯種版)

配方:CAROL老師-奶酥麵包
我家只有小烤箱,所以做4個~~ 材料變動如下
奶酥麵包 做4個
奶酥餡:材料:無鹽奶油40g,糖粉35g,全脂奶粉40g,全蛋液7g,鹽1小搓
麵包外皮  材料:高筋麵粉135g,低筋麵粉15g,法國燕子牌速發酵母1/2茶匙,全蛋液25g,鮮奶70cc,細砂糖15g,無鹽奶油15g,鹽1/8小匙
我是做湯種配方,所以取10G高筋麵粉+50G鮮奶先煮成湯種,再把其他材料用麵包機打出麵團。
因為我喜歡奶香味濃一點的麵包體,所以打麵團的過程中多加了一點點鮮奶油跟約10G的奶粉~

第一次發酵好的麵糰,用磅秤量好分4等份備用。

奶酥餡先事先調好,放入冰箱冷卻後較好整形,用塑膠袋塑形,冷藏後可輕易的切塊分等份,
一樣用磅秤量好分4等份,然後用塑膠袋稍微捏成圓形,直接用手會比較黏,手溫會把奶油融化

把麵團用擀麵棍桿平,小心的把奶酥餡包入,避免邊緣沾上餡料,收口捏緊朝下排入烤盤中,
拿餡的時候用指尖,收邊的時候用虎口把麵糰捏緊,其實麵團邊就不容易沾到奶油導致爆漿了~

拿一杯水,用微波稍微加熱,再把烤盤放入做二次發酵

發酵完的麵團,刷上蛋液,撒上杏仁片 (因為我家討厭椰酥...XD)

有多的蛋液,就抹在杏仁片上面~~ 杏仁片烤完也會上色

170度烤20分鐘左右,好吃的奶酥麵包就出爐了

筆記:
1.第一次是用作吐司多餘的麵糰試做,內餡是夾拿來抹吐司的奶酥,果然太溼了~ 大爆漿
   今天做的是規規矩矩的做法,成品果然很漂亮 :")
2.分割麵團的時候用使用油力士紙杯,比較不黏手(雖然我的烤盤是不沾的..),使用很方便~
3.剩下的蛋液太多了,全抹在麵包上~ 結果有一些部分跟油力士紙杯黏住了 XD,失策~~
4.是我發酵的不夠嗎?我已經打到擴展階段了,但是還是隔天會變硬~ 雖然微波一下又變軟了...

    但是我還是想做隔天一樣會鬆軟的麵包阿 >_<" (不過麵包機做的吐司就2-3天都很軟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