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男人結婚,是家裡多了一個人;女人結婚,是換了一個家!-心有戚戚焉

男人結婚,是家裡多了一個人;女人結婚,是換了一個家!提到-『兩種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的人,硬是被擠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,摩擦怎麼能免?最慘的是,親愛的老婆在大家眼裡,畢竟是半個外人,爭執想要雨過就可以天晴,似乎異想天開。』
最近感覺真的很深,起初其實還好,或許也是因為剛嫁進來吧,所以大家都客客氣氣的,
但是久了,大家都會覺得妳應該要有媳婦的樣子,做些媳婦的事情...
如果老公和老人家起爭執,錯也會變成在妳的身上,
長輩不會去想說是小孩長大了,或是自己沒有教育好小孩,
都只會去和別人抱怨說:都是我媳婦帶壞我兒子,他以前不會這樣。


-*-*-*-*-*-*-
最近懷孕了,本來跟老公計畫的很多事都因此停擺了下來,變成在家裡休息。
其實大家也是關心,所以就會一直注意妳在做什麼,
不過有時候過度的關心,真的只是困擾而已。

像是老公就很懂我,他知道我都會先查資料或是看書,
或是去找相關的專業人士,把功課先做好,
如果有問題不能解決,也會和他先討論,
我就曾經笑他說:你都不上媽媽教室,到時候小朋友有狀況你怎麼處理!
他就耍賴的說:問妳就很明白了阿~妳說的很清楚。
但是他家的人就不一樣了,因為她們對我的了解還不多,
但是又很想要關心妳,所以會去問一些朋友阿~或是自己揣測、推論...(這個很可怕)
然後妳跟他們解釋,他們又覺得事情不是妳說的那樣...
妳又不能跟他們爭執,整個感覺就很像最開始說的那一段話....

最近就為了懷孕要不要運動的事情鬧的不愉快,
家裡的人都覺得懷孕要多運動,才會好生,說是肌肉比較有力,(??? )
但是給我意見的人都是不能懷孕的(男的)或是沒生過小孩的,
然後就一直關心說:那妳不出去運動,妳在家都做啥運動啊?
然後就說這是問朋友的,問同事說的,
(那怎麼不去問醫生,你同事生了幾個?醫生遇過多少孕婦?!)
不然就是一直說:妳可以在家多爬樓梯阿~這樣以後小孩比較好生。
然後,連他家唯一生過人,都在附和說:『醫生那時候也叫我要多運動。』

但是綜合一些書上、網路上看到的,還有對運動原理小懂的老公,
得到的結論→運動並不會讓你比較好生,
向一些醫生詢問到的:『重點是節制飲食,不要把小朋友養的太大隻。』

散步不會增加妳陰部肌肉的強度,只會消耗妳的卡洛里~而且後期光走路其實就很辛苦了...
爬樓梯會增加妳發生意外的風險,下樓梯對膝蓋的負擔很大,尤其是只有一個人更危險,
懷孕不可能做激烈運動,ex:跑步、肌耐力訓練....
那麼,運動到底對懷孕幫助在哪裡?
綜合我所查到的資料,大致上是這麼說:它可以幫妳增加新陳代謝,維持體力,有運動的話baby大多會比較小。(那不就是醫生說的:不要養的太大隻,這才是重點...)
或許是因為運動可以把妳多吸收的卡洛里消耗掉,所以小朋友就不會吸收太多。

之後我又查到很多媽媽分享的心得,
說當預產期過的時候,或是當小朋友已經太大隻的時候,
醫生或護理人員就會建議她們去運動來“催生”!

看到那邊我真的一肚子火~
大家都很關心且熱心的要我去運動,
結果懷孕後期運動是為了要催生...
我都很擔心小朋友後期健不健康,可不可以平安的生出來,
結果大家一直建議『可以比較好生』的事情,
其實是『小朋友已經夠大了,要快點讓他生出來』的做法,
在關心且提出看法之前,為什麼就不能去請教專業或是先去把事情搞懂呢?
結果我公公還說我都不運動,小孩會生不出來(聽起來就很像詛咒?!)
連生過小孩的都還附和說:『醫生那時候也叫我要多運動。』
結果我不在的時候她才補充說是她過了預產期,所以醫生才這樣說!
掐頭去尾,整個意思就差很多...

我知道大家都是關心,但是這種無知的關心真是可怕~
尤其是我本身就是新手媽媽,就已經很擔心小朋友到時候的狀況以及生產時的狀況了,
結果又多了一堆人在搗蛋...偏偏又都是妳婆家的人...
偏偏又只是一個媳婦,整個壓力就會被放大...
如果是自己家的人,妳可以大聲的說叫他多去看看文章,多去問問醫生,
如果是自己家的人,妳可以很堅決的說:我問過醫生了!
可是~就是不在自己的家裡,所以很多事都只能用傻笑帶過...

懷孕期間運動,並不是不必,但也不是必須,
它有它的好處,但是前提是妳不可以讓自己不舒服
但是他們都只會問說你有沒有去運動,卻不會有人問你會不會不舒服...

===================
挺著八個多月的肚子真的很累,他又不是像固體一樣,不會晃動,
而是像綁一顆大水球一樣,妳要小心不讓他晃動,
更別說他會自己動來動去,而且還可能壓迫到妳的肺部、心臟、膀胱..等等~
懷孕了才知道媽媽的辛苦,
才知道博愛座真的很重要,
才知道還在上班的孕婦有多偉大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