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杯子黑糖桂圓磅蛋糕-分蛋打法

約做8個杯子蛋糕
材料:
黑糖70g    雞蛋2個   低筋麵粉120g   奶油100g   鹽少許  牛奶60g
龍眼乾85g  核桃碎 35g  小蘇打粉1/2小匙
表飾:杏仁角 少許
步驟:
1.奶油加鹽拌勻,黑糖過篩,1/2黑糖分3次與回溫的奶油打發


2.奶油糊加入一次加入一個蛋黃拌勻

3.少量的分批加入60CC牛奶,如果奶油無法吸收,就加入少量過篩麵粉拌勻

4.蛋白分三次加入1/2黑糖打發

打到乾性發泡為止

5.將1/3蛋白糊加入蛋黃糊拌勻,再加入1/2過篩麵粉(+小蘇打粉)拌勻(重複2次)

最後加入1/3蛋白糊拌勻

6.加入核桃碎、泡過多多的龍眼乾拌勻



7.倒入杯子容器,撒上杏仁角裝飾 (用手輕壓緊實),放入預熱190度的烤箱烤約20分鐘

每台烤箱不太一樣,還是要用測試棒測試比較保險~

我家烤箱溫度左右不均,有的熟了有的還沒烤好...

成品: (就這兩個漂亮....,其他都膨脹的歪歪的...)

剖面圖:還蠻鬆軟濕潤的~

紙杯撕開來的結構~ 還算不錯看

參考配方:周老師杯子黑糖桂圓蛋糕
參考做法:蛋糕,基礎的基礎  朱雀文化出版  P54 用分蛋打法製作法式四分之四蛋糕

筆記:
1.磅蛋糕的做法有很多,我是參考分蛋的基本作法,所以不知道哪邊要加入水分...
    所以我用戚風的原理,把水分加在蛋黃糊裏面。
    其實只要做得出滿意的蛋糕,我想作法應該不是只有1種,因為每個老師寫的都不一樣...XD
2.上次我用較少的龍眼乾,較多的核桃碎,結果吃起來核桃的口感很不錯~
    這次用較多的龍眼乾,就比較偏甜,較少的核桃碎,就比較沒有核桃的口感~
3.表飾用核桃碎,吃起來比較有FU~這次偷懶了....小孩在懶的切 QQ
4.小蘇打粉可以用泡打粉取代,也可以省略
5.蛋糕測試棒應該算是常做的人必備的好用工具~ 戳起來孔洞很小,
   可以選在蛋糕裂開的地方戳下去測試,烤完也看不出來有被戳過~
   如果拿筷子的話,就會留下很大一個洞。
6.烤箱不均溫的話,烤的中間要讓兩邊的蛋糕調頭一下~
   像我家的烤箱靠邊緣的部分溫度稍低,有6個已經熟了,2個還沒熟
   (所以8個都被戳過...XD,還好看不出來~)
7.放7分滿,烤完就滿模了,但是不知道為啥有些烤起來一邊高一邊低~是烤箱溫度的關係嗎?
   (烤箱左右沒有靠旋鈕的那一側,直接接觸外部空氣,所以好像溫度比較低...)
   不知道是不是左右溫度不一,造成膨脹速度不一樣~ 變得醜醜的~
   難道杯子磅蛋糕也要取出劃刀....不是吧
8.龍眼乾"聽人家說"要泡多多,所以我做了...也可以泡酒~    不知道沒有泡會怎樣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