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麵包機-義大利香草口味起司培根吐司-湯種法

麵包機做的吐司,因為家裡沒有買大一點的烤膜,加上烤箱比較小(21L),
所以回家跟媽咪A了一台骨董麵包機來做吐司.....
(帶小孩不方便做咩...2Y4M跟6M的小寶貝一直在亂 OTL)

最近做了吳寶春師傅的冠軍吐司(對我來說太鹹...)、娟妃的超熟鮮奶吐司、娟妃的北海道吐司、
CAROL的牛奶土司、跟CAROL的湯種基本麵團(愛改啥口味就改啥口味....)
昨天爬文看到了松露玫瑰的吐司吃法~~再加上今天家人說有吃過這口味的吐司...

於是,我就自己亂亂改了材料,做了這個吐司...麵包機做的,還蠻香的唷~~
還來不及放涼就被我切了一片來偷吃...



麵包機做的都會有一個洞洞...下圖的光線喬不好,所以看起來暗暗的,今天酵母放的多一點,
所以孔洞比較大,不過是我喜歡的鬆軟度~~(前兩天放的少一點,老公也說很軟,不愧是湯種)

湯種麵團-
材料:高筋麵粉50G,水250G
作法:高筋麵粉50G,水250G攪拌均勻,放到瓦斯爐上用中小火邊煮邊拌勻,會開始變濃稠,攪拌至有紋路即可;取出放涼,冷藏6小時後使用,多餘的可冷藏約3天,變色就丟棄不要使用了。

麵包機-義大利香草口味起司培根吐司-湯種法
材料:
湯種麵團80G    (不好意思..因為我的湯種麵團用剩下來的就只有80G..)
高筋麵粉300G   (30G可用低筋取代會更鬆軟)
速發酵母 1小匙  (我用法國燕子牌高糖速發酵母,對麵粉為1%)
雞蛋1顆
蛋黃1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其實是我用剩要消耗掉的...)
水70G
細砂糖30G
無鹽奶油30G
鹽 1/2 茶匙           (還要加培根,不喜歡太鹹的可以少一點)
義大利香料、羅勒、七味粉、黑胡椒粒、起司粉、甜椒粉...等香料 些許  (看個人口味)
培根 3 條
起司片 3 片

作法:
1、培根、起司片切小條備用。
2、湯種麵團取出,先切小塊丟入麵包機,留下 一半的培根、起司片,其餘材料都丟入。
3、麵包機揉麵10-15分後停止,再重新啟動一次讓麵包機揉麵(25分鐘)。
4、揉完取出麵團,加入剩下的培根、起司片。
5、把麵團放回麵包機內,讓他自動完成。


筆記:
1、我家麵包機是骨董了..所以一鍵到底,不能暫停,只能關掉...然後再重開。
2、因為是消耗冰箱一些剩餘食材,所以液體部分為水+蛋黃+雞蛋+奶油,比例大約不要超過55%-60%,
       不過基本還是要看使用的麵粉吸水性,我是用水手牌的,所以大膽了點,加了比較多水...

3、湯種的水分會影響麵團,基本法是取麵粉75%-80%的液體量,我還在研究湯種...所以這此有點亂加,
      好在還是成功了 QQ。

4、速發酵母用量不一定,有的牌子在300G麵粉約使用3/4小匙,法國燕子牌高糖似乎要多一點,
       3/4小匙組織較密,1小匙還蠻蓬鬆的。

5、因為是鹹吐司,所以鹽我多加了一點,但是比冠軍吐司算起來算少了...
6、培根、起司片不要太破碎,一開始要切粗一點

7、因為要帶小孩,所以沒時間好好研究我家麵包機的每個階段時間點,不過因為不能暫停,
      所以不能延長時間發酵,如果取出作整形,那一次發酵的氣體被排出後,二次發酵體積會不夠大,
      所以料要在揉完麵團→一次發酵的這個階段加入。 (所以會被絞碎...)

8、起司片要好好的分開加入,一次太大片會造成大空洞~~第二章圖片右上那個洞洞...
       切完吐司發現有一個角落好多洞...XD

9、湯種下次取1:5的量做,EX:20G高筋麵粉+100G水,這次煮的量不夠做3次,但是2次用不完,
       結果做了3條吐司...還好有一條是送我媽吃,不然跟老公兩個人吃到臉都綠了~~
      偷懶就用燙麵的作法,用50熱水+50麵粉攪拌~不過聽說沒有煮的鬆軟。(但是我吃不出來...OTL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