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蜂蜜杯子蛋糕- (海綿蛋糕體)

CAROL老師- 蜂蜜小蛋糕

我只想做8個,所以用了2/3的材料,調整配方如下~

材料: 低筋麵粉65g,泡打粉1/2茶匙,雞蛋2顆,海藻糖40g,無鹽奶油35g,香草精2/3茶匙,蜂蜜15g
備妥材料:




雞蛋下方用較大尺寸的鋼盆裝溫水,以利打發~


倒入砂糖,我用的是海藻糖,所以比較不甜~~ 約砂糖的45%甜度


水不夠熱就稍微加溫,再把雞蛋的鋼盆放入繼續打發,會比較好打發~
打發到泛白且蓬鬆流動緩慢的程度


過篩好的粉類加入打發的全蛋中,用橡皮刮刀輕輕攪拌均勻 到無粉粒的狀態


拌入香草精及蜂蜜的融化奶油加入攪拌均勻,倒入奶油都會嚴重消泡...


忘了拍倒入的麵糊高度,其實我是倒8分滿....放入烤箱才想到要補拍~

一開始麵糊我用湯匙舀,但是太慢了....後來用倒的,還挑好操作的


剛烤出來的成品

一個個飽滿~~ 看了真是心情好


後來才想到應該用油力士紙杯烤....最近很偷懶,都用這種硬紙杯,懶得洗不鏽鋼布丁杯..XD

果然就悲了.... OTL

冷卻後蛋糕會有某程度的縮水~~ (因為烤的時候會有熱氣,會膨脹的比較大)

結果 4 邊都脫模了,隔天更明顯,不過我沒有拍照片....(隔天縮到中間的 X 都剩一條線了 XD)



筆記:

1. 這是有蜂蜜味道的海綿蛋糕...OTL,不是我想要的蜂蜜蛋糕~但是也不錯吃

    只是個人喜歡磅蛋糕,口感比較濕潤 

2. 硬紙杯還是比較適合不會縮水的蛋糕... EX:熔岩蛋糕、磅蛋糕..等

3.這紙杯比CAROL老師用的模大多了,是下底5X5、上開口6X6、高4CM的紙杯

   所以原配方8杯份量,只能填滿5.5杯....

4.怕蛋糕烤到最後會有不規則裂痕,所以表面稍微烤到形成一層薄膜時,就拿小刀劃十字,

   烤起來果然比較漂亮~~  比沒劃亂裂的美多了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