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時代不一樣了,以後也要記的要進步!

最近常常聽到這句話 『時代不一樣了!』,還挺多感慨的...

***********
因為這陣子懷孕,家裡面又沒有比較對這方面有涉略的人,
所以大家都是"我聽人家說",不然就是65歲的奶奶會說"我們那時候都...",
媽啊!她的那時候,少說有40年了耶!
我跟老公就會變的很不耐,畢竟是自己的小寶寶,總是會格外擔心,
想到大家都沒有觀念,又加上一堆錯誤的善心,造成了我們很多的困擾...


現在的醫學環境跟小孩教育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,環境也不一樣,
可以不要再去問那些5、60歲的老經驗好嗎?

***********
老公家有長輩幫忙準備早餐的習慣,其實這也是個好現象,
但是老人家每天都是買那幾樣東西,雖說是好意,但是常是我們不喜歡吃的東西...
尤其老人家喜歡幫我們買鮮奶...
鮮奶,其實是一種又愛又恨的東西,我本來也蠻愛的,
拿來料理,是個好材料,拿來搭煮好的咖啡,是個好享受。
但是以西醫來說,鮮奶不是一個很好的東西,
尤其是我上次去看過中醫,她跟我說我最好不要喝鮮奶,
就算是煮沸再喝也不好,因為我的體質跟鮮奶不是很合~
再加上近年來坊間許多寫著鮮奶其實對人體不好的書,
前兩年我也從2-3天1杯鮮奶變成1個禮拜大約喝一次,
但是嫁進來以後,因為老人家覺得鮮奶好的關係,
我變成天天都得喝鮮奶!就算不喝~冰箱的鮮奶也會持續增加...
就算跟老人家講說:醫生叫我不要喝。
老人家也是堅持鮮奶是好東西...
或許是懷孕體質變差,加上奶奶煮的東西並不是很好(稍後再提...ˊˋ),
我覺得我的腸胃變的好差,最近都是常常因為肚子痛而跑wc~
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因為有便意才去上wc....
跟老人家提了好多次,但是他還是堅持~喝鮮奶好啊!

都已經腸胃不舒服了,為何還要堅持要喝鮮奶呢?
鮮奶並不好消化阿...>"<
而且又買那麼多...(老人家是用你應該喝多少下去買..不是你有喝多少去買..OTL)
也跟老人家說過醫生說不好了,還堅持...OTL (真是難以消化的愛心...)

************
奶奶煮的東西,真的只有可怕言...
除了老人家的衛生習慣不太好以外,烹飪技巧也有待商確...
有時候連爺爺都搞不太清楚為何煎了那麼多年的魚,還可以支離破碎...
我也搞不清楚為何每樣菜都可以吃不出原本"菜"的味道...OTL
走味的高麗菜、吃不出杏鮑菇味道的杏鮑菇、味道怪怪的花椰菜...@_@"
今天的冬瓜蛤蜊..還混著腥味跟淡淡的酒味..OTL (不是常煮嗎??)
可是奶奶又不吃別人煮的東西,如果我們自己想炒兩道菜,她也不會少煮一些,
所以常常就是倒掉一堆的菜...(然後趁我不在的時候偷偷唸我說我挑食...一一",可是就難吃阿...)
所以在懷孕比較懶 + 不想浪費太多菜的狀況下,
我跟老公都會應付的吃一下,然後晚一點再去吃宵夜...
今天老公上班,只剩我和兩位老人家吃飯,
由於腸胃不舒服,加上又懷孕,想說還是不要挑戰不衛生的食物好了...
所以跟老人家說了我要出去買個粥回來陪他們吃飯,
後來老人家也是一直說:菜沒有油阿~這個滷的也沒油阿~
甚至還說了:這個魚也沒油阿~吃魚不錯!肚子不舒服就不要吃肉就好了。
BUT...那不是用的魚嗎!?盤子下面都還看的到油耶...

以現在的常識判斷,我都已經肚子不舒服了,就是應該吃清淡一點,
等腸胃好一點,再恢復正常的飲食~
BUT 老人家就是會覺得要吃營養一點...這樣才好的快...OTL
************

前幾天去上醫院開的媽媽教室,上的是中醫師所開的課程,
中醫師就提到說,時代已經不一樣了,以前是農業社會,大家都是出勞力工作,
所以婦女們常常會有氣血不順的問題(因為淤積在體內),因此都會要喝"四物湯"來調節氣血,
BUT 現在的女性,都是做輕工作比較多,其實不需要到吃四物湯的地步,
包括現在廣告有許多的四物飲的補品,其實對現在人來說都不是很適合。
我就想到我媽咪以前也用過四物湯給我喝,結果害我生理期大亂...
可是,現在的人,並不知道其實環境在改變,很多觀念也都需要跟著變,
大家都是以"我們小時後都是這樣"來作為標準,
卻忽略了我們週遭很多事情都跟以前不一樣了~
常常把以前那個時代OK的事情,硬是套到現在這個時代來用,
所以常會造成許多弄巧成拙或是不是很好的下場...

有時候總會想,或許我以後也是這樣吧,沒有吸收到新的知識,結果變成一個老古板~
就像是我現在看老人家的觀點一樣...真的很令人OTL....
人果然還是需要活到老,學到老,
才不會鬧一些笑話或是做出一些不好的決定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