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剖腹產之 在醫院的日子

在醫院的第一天,也就是生產的那天,身上掛著點滴以及術後止痛的儀器,
傷口的痛其實讓人無法下病床,只記的那天超累的~
有人說生完以後的辛苦,是會讓人想把baby再塞回肚子的,
但是我只希望寶寶趕快長大,在塞回肚子也是很辛苦的...O_Q


看到了可愛的小孩,其實一點真實感也沒有,
『這真的是我的小孩?!』我想我跟老公內心的OS都是如此,
但是我們還是對我們寶貝的降臨感到興奮無比,於是~傻傻的選擇了要24小時親子同室...

我家的BABY(後來取叫小文)因為是胎位不正,所以生下來只有2800g,
小小的手掌、小小的腳丫就跟娃娃一般可愛

剛出生的小文,頭只有一個掌心的大小,
老公說那時候的頭摸起來軟軟的,
可惜那時候的我---累斃了!!
所以只能在床上等老公把小文抱來我旁邊摸摸她小小的臉蛋,摸摸小小的身體~

這時候剛當上新手爸媽的我們,對於小文的哭哭真是無法招架,
晚上的夢囈,白天小小的啜泣聲,都會讓我和老公進入備戰狀態~
後來才知道...這根本不用太緊張~~ 只算是小case而已~
而且這幾天的baby都是比較嗜睡,聲音也小小的,
或許是第一胎~  所以也捨不得看到小文哭哭吧...

由於小文太會睡了,加上我是剖腹產,
所以在排氣之前,都不能進食,
因此在前兩天尚未排氣的時候,我根本沒有多少奶水可以餵小文,
而小文只要抱來我旁邊親餵,也都會很迅速的進入"昏睡狀態",
最後只好請護理師教我們用杯餵的方式餵小文喝珍貴的奶水~~
那幾天,都是很努力的擠出乳汁來給小文喝,但是實在是產量太少了,
小文差一點點就因為體重降了10%要住進中重度病房裡面觀察~
最後經過了一點風風雨雨,和老公討論後,先搭一點配方奶給小文喝喝~
終於,小文的體重開始漸漸回升了..
(小文體重下降的時候,
有護理人員說:『妳幹麻那麼堅持全母奶又24小時親子同室!
妳是第一胎,剛出生的時候很多媽媽都是加配方奶,因為奶量一開始的時候都是不夠的!
真不知道妳幹麻那麼堅持!』
然後她又提到說因為我有打術後止痛,說不定BABY就是喝到有藥劑的奶水才會嗜睡~
說實在,那時候我超氣的,明明是母嬰親善醫院,但是卻沒有先跟我告知有這種問題,
再加上是"母嬰親善醫院",卻有護理人員這樣打擊我想要全母奶的信心,
不是教導我如何增加乳汁哺餵母乳,而是要我先搭配方奶...
雖說也有幾個不錯的護理師對我們很貼心,又是教導又是頻頻探訪,
但是當新手爸媽遇到這種討人厭的護理師,真是讓人感到氣憤+難過~
不過事後我有問我兩位自然產的朋友,她們的BABY都沒有喝到配方奶...ˊˋ
難道剖腹產的BABY都得喝到配方奶嗎?)
(不知道是剖腹產都這樣,還是因為排氣慢的關係,加上那時候並不知道"追奶量"這回事,
並不知道要如何擠奶以及要擠多久,以為奶量是生產完就會自然出現的,
所以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才隱約發現說自己的奶量並沒有說很多,
雖然說有努力擠的話,文文都還是可以剛好喝夠的,
但是目前已經出了月子中心,飲食+休息已經不像月子中心時那樣的好~
所以現在對小文夠不夠喝這件事,都會有點疑神疑鬼~
只能說...寶貝~媽咪盡力了,妳能喝多久就喝多久~
妳能多喝一點就算一點吧 O_Q...)

對於小文的狀況,我和老公已經可以慢慢的掌握了,
心血來潮的老公,還幫小文做可愛的羊咩咩頭,只可惜小文依舊昏睡中...


剛生完的那幾天,氣色超差的,臉上的斑都出來打招呼了...OTL
雖然說整天都躺在床上休息,但是整個人其實一點也沒有好好休息到,
不是要起床餵小文,就是要起床擠奶...不然就是因為睡的不舒服而醒過來...
住院的六天裡,還遇到老公要上班的日子,最後老公只能請家人來代為照顧,
結果~~不會照顧小文的家人,反而需要我去教導如何幫小文換尿布、如何安撫小文~~
結果之後~我更累了 O_Q
早知道就叫老公請假 OR 那幾天就不要親子同室了~
反正那幾天小文一抱過來就睡著,一樣都是要擠出來餵奶,
不如就把小文放在嬰兒房,這樣也比較能好好休息~
畢竟是第一胎,一來是不懂,二來是也捨不得~想要把小文一直放在旁邊,
不過現在想想....休息才是最重要的啊!(不過這樣就看不到BABY了~真是兩難)




雖然說~ 這是一個很累的回憶,不過也是一個很珍貴的回憶,
如果要生第二個BABY,或許我還是會選擇親子同室~
不過不要再24HR了...12HR就好了  O_Q
晚上還是去餵奶就好,OR擠出來,至少還有2HR可以好好睡~
24HR的話,BABY一直在旁邊夢囈或是哭鬧,那2HR的休息也就泡湯了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