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偉大的媽咪 -- 環境會影響小孩子一輩子!

  • 小時候,我媽咪都在家當所謂的家庭主婦,
自從我爸過世以後,她才開始去當上班族,
以前都不以為意,直到某天聽到媽咪在和朋友的對話,才知道其中的奧妙,
媽咪說,因為我過世的老爸最注重小孩子的教育,
所以她不得不在家顧小孩,
因為孩子所看到的,以及小時候養成的觀念,會影響孩子一輩子。


可是,老爸在我國一那年,生病去世了,
家裡面經濟本來就不是很好,現在媽咪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在學的小孩,
更是雪上加霜,
常常聽到媽咪說我們家沒錢、沒錢、缺錢、錢不夠用...等,
雖然她很少在我面前提到,但是我都會無意中聽到她跑去跟姊姊說這類的事,
我知道,她是不想讓比較小的我和弟弟擔心。

長大後,不知不覺,把錢看的很重要,
雖然說本來也就不太會亂花錢,
但是總是會擔心,會不會某一天需要急用的時候,
就像小時候的狀況,整天提心吊膽,擔心沒有錢的生活,
雖然老爸的教育方法是對的,出社會的我們常常得到長輩們的稱讚,
至少比起同儕來說,是懂事且有禮貌的多,
但是後期媽咪的擔憂,卻深刻的烙印在我的心底...

曾經也和HONEY說到這件事,
談過我這個不安全的心理,也談過一些他從小的怪習慣,
深刻的體會到,這些都是環境造成的,
尤其是父母的行為舉止,會影響小孩一輩子!

*。*。*
曾經看過電視的專訪,有藝人自小孩出生後,就不工作,
就算借錢也要在家教育小孩子,奠定小孩子正確的觀念,
等到小孩懂事以後,再出來工作還債,
我看了真是佩服,是我就做不到這種方式。

現在想想,可以教導出好品行的孩子的父母,還真是厲害!
父母的一言一舉,都會影響到孩子未來的行為,
父母創造出來的環境,將會奠定小孩子的觀念。

*。*。*
最近真的很感慨,女生在這個社會果真是弱勢,
前一陣子男友和他小時候的死黨提到,他們在這個地方長大,
希望以後可以在當地發展,讓從小生長的地方更美好,
而我?即將嫁入這個地方,
我以後可以為我自己的故鄉做多少的事情?我可以為我的媽咪做什麼?
每當HONEY陪我回家,卻沒回他家的時候,他家的人會覺得很介意,
可是母親節的時候,媽咪總是讓我去慶祝HONEY家的母親節,
然後笑笑的接受我們提前幫她的慶祝,
我想,媽咪心中,一定也會感傷吧!
只是,她為了教育好我這個女兒,為了讓我在未來的婆家留下好印象,
卻從不開口說一句怨言...

朋友曾經為了此事故意說我不孝順,其實真的讓我說不出任何可以回答的話..
每當想起,心裡總會泛起隱隱的哀傷,
我想,如果媽咪知道我也難過,至少會欣慰她的教育有成功吧!
MAYBE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