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人力資源管理

大學畢業時,就已經知道自己的個性不適合大公司,
但是也在中型企業做了1年多....
來紀錄一下近來的感想

現實的文化是很殘酷的,上司、老闆,往往希望你做的事情,就是他想的事,
但是那些事情大多是讓人啼笑皆非,無法茍同的"GOOD idea" ,
可是偏偏上位者又常以這樣的想法:你應該會知道我的意思吧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或是以這樣的想法:你應該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吧....
來去定論所有事情的結果應該要怎麼做...



以前我以為,應徵工作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,
今天公司缺維修人員,我就應徵維修,今天公司缺雜役,我就應徵助理進來,
後來有一次發現,有些大公司的應徵是整批篩選,再由主管去選說誰適合這個工作,
這個,也算是適人適用的一種吧!

度過了這一年多中型企業的日子,發現公司的人力資源做的真的不好,
或許也是公司的制度不好吧,所以整間公司的人心渙散...
((((  甚至有人邀我一起去別家公司應徵....一一a ))))
有能力的人,也漸漸的被大環境的殘酷文化所害,
把自己的能力藏起來,好求個"平平安安的出門,快快樂樂的回家"......

公司的輪調,也是令人感到莫名其妙,
常是為了"希望大家每個事情都要會做,趕貨的時候才可以支援"去訓練大家,
也為了一些不知道的理由,把工程師調去學前製程的品保半年,
後來卻又把該工程師調去出貨包裝.....(跟前製程扯不上關係的部門...)

△△▽▽△△▽▽△△▽▽△△▽▽△△▽▽△△▽▽△△
感慨現在的社會,只知道要你爭我奪,而不知道要互相求進步,

我心中的人力資源,應該要去評核員工的表現跟能力,
能力好一點的員工,就去訓練他的專長,讓他往那個專業上發展,
當然,就像學校要五育均衡一樣,也要讓他接受其他相關的訓練,
以培養公司的一些幹部或是領導,
有時,能夠決策一個好的政策的領導,比有現場專業知識來的更為重要。

而某些能力已經不好,光學習一項專長就已經是他的極限的人員,
如果不適任,也應該要適時的做出決定,
或是讓他單純的去執行簡單的工作。

有時候常覺得,公司大多以"你以前唸的是什麼?"來決定你的工作,
可是在我工作了這幾年後,我常覺得,出社會學的難道有比那4年唸書少嗎?
我做品管一年,做的都是專職的品管,
可是我在學校學品質管理,卻是1~2年裡,僅僅只有那3~6學分...
我做工安一年多,做的都是專職的勞工安全衛生管理,
但是我在學校學勞工安全衛生管理,卻是那半學期,僅僅只有2學分.....
我做了消防一年多,可是學校都沒有教過類似的學問...

當然,有了初步的學習,到了職場再去訓練,會更簡單,
但是捫心自問:在學校學的東西,真的都用的上嗎?
或許我們應該注重的是每個人所學到的做事心態與做事方法,再把人分配到應該去的地方,
看哪個地方需要膽大心細的人才,看哪個地方需要慢工出細活的人才...等等,
而不是光靠一張文憑,去論定一個人的價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