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,沒有常識也要懂得掩飾!

最近常聽到朋友在說:「要比員工懂,他才會信服,員工看不到你的工作內容,
他只知道他做的工作,如果你能了解他的工作,而且做的比他好,
你就成功了!」


還記的我以前待過的公司,說真的...很辛苦,
不過學到的真的很多。
雖然老闆常常唱高調,說的一嘴的大道理,做了一堆的爛事情,
常常要我們員工去當替死鬼賠不是,
常常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,
但是現在看起來,某些地方我真的不得不佩服他!

記的以前我們常常需要翻法規跟政府機關的人「鬥法」,
老實說,小小的助理,沒出過幾年的社會,
怎麼會比的上那些在政府機關裡不知道幾年的大哥們。

有一次,現場勘查時,被大哥們質疑了一條法規,
偏偏那條法規我們看也沒看過,
於是同事就馬上拿出我們的寶典「法規本」,
很巴結的問大哥:「大哥~你可以告訴我在哪邊有規定嗎?」
偏偏這一幕,被我們公司的大魔頭-BOSS-看到了!

回到公司,我們就挨罵了!
BOSS說:「你不懂還去問承辦?!他都知道你不懂了,你要如何說服他接受你的想法?
這種事情,就是要懂的四兩撥千金,先跟他說你有看過相關的解釋令或法規,
然後說你今天忘了帶,明天拿來他,回公司後馬上查出來,
準備好了以後,隔天在去說服他!」

幾年的工作下來,發現這招真的很重要,
你的專業到哪裡,你說的話份量相對的也不一樣!
就拿我現在的上司來說,他主要是做環安,一點都不懂的我工安的東西,
他不懂的侷限空間,卻對我說不用偵測氧氣濃度,因為有通風不會缺氧!(???)
他不懂的水壓識別環,卻對我說那個有用途,只是他想不起來!(那就別說阿...)
他不懂的急救用三腳架,卻對我說他想要購買捲揚式防墜器,然後問我防墜器的用途?(無言..)
他不懂的高架作業,卻對我說地面以上的才算,地面以下的不算?(去唸書吧你..Orz)

對我來說,我越來越看不起他,也越來越不相信他了,
因為他什麼都不懂,卻什麼都想裝懂,
他做什麼都不先規劃好,卻要大家都配合他做事。

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,沒有常識也要懂得掩飾!
連掩飾都不會,連私下偷偷加強學習都不肯!
你要你的員工、你的下屬把你放在哪邊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