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配方奶&母奶

最近上了很多的媽媽教室,其實大家上的內容都大同小異,
而每位媽咪們去上課的心態也都大同小異---為了抽獎跟課後禮 ^^"
其中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母奶的知識,因為小朋友餵母奶可以省下不少奶粉錢 $_$
據說可以省下約12萬的奶粉錢~~$$!
******************



母奶的好處其實每個課程介紹的都差不多,
不外乎是...
◎母乳的營養成是適合小孩子,配方奶是由牛/羊奶製造,努力做的像母奶。(仿的不會有真的好!)
◎喝母奶的寶寶比較聰明
◎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會過敏
◎餵母奶對小孩跟媽咪都比較好,小孩可以訓練口腔發展,媽咪可以瘦身
◎母奶裡面有活的抗體,是配方奶無法取代的
◎母奶會隨著小朋友長大或是早產改變,提供適合小朋友的營養
◎喝母奶的小朋友比較不會偏食
◎母奶裡的鐵質才會被寶寶吸收,配方奶的鐵不易被寶寶吸收
******************

不過說到餵母奶,當然也有許多的不方便~
像是要上班的媽咪,哺餵母乳就會有某種程度上的難度,
或是出門在外小孩餓了,就必須找適合的地方餵奶,或是有技巧的使用哺乳巾,
還有就是半夜小朋友餓了,媽咪必須要起床餵奶,不能用腳踢爸爸起床泡奶粉~
還有當小孩子哭鬧的時候,會不會有不明究理的家人質疑是沒有餵好奶,
不然就是媽咪們擔心的→我會不會奶水不夠~

不過據我在媽媽教室問的衛教師以及護理人員所述,
其實媽咪們只要勤餵奶,半夜不要偷懶想睡覺,要把小孩子抱來餵奶,就會乳汁充分!
還有平常時多按摩,疏通乳線,其實再加上均衡的飲食,
不論身材是飛機場或是如飛彈~其實都可以有豐富的乳汁提供給寶寶~

***************
最後~分享一個最近發現奶粉廠商常用的小推銷方式~
他們都會跟媽咪說:晚上睡覺前,給小孩喝配方奶,比較容易飽,這樣媽咪也可以比較輕鬆,
晚上就可以多休息~
BUT他們的業務在上課的時候都會告訴你:晚上的泌乳激素多,晚上那一餐有餵的話,
母乳會比較充足。
那在推銷時又告訴妳,說媽媽要多休息,所以晚上要餵配方奶,是不是挺矛盾的呢!
所以~如果不想要配方奶越喝越多的媽咪們,想要全母奶,或是餵比較久的媽咪們,千萬別偷懶!
看在COCO跟寶貝的份上~還是辛苦點起來餵奶吧!≧ˍ≦!

補充:
我在雜誌上有看到媽咪分享說,她本來初期乳汁不夠,所以半夜有加配方奶一起給小BABY,
後來她因為得到了充分的休息,所以乳汁充裕了,就可以全母奶餵寶寶了~
不過,我想如果是我,我不會去做嘗試,
因為我的好朋友就是因為剖腹產後,小朋友已經先喝配方奶了,
結果小朋友變的不喜歡母奶的味道(因為配方奶比較甜),
所以後來也只好打退乳針退奶~
當然這都只是兩個案例,不過我還是希望我可以全母奶,
為了自己的小朋友好,為了她的健康、腸道、過敏...等因素~
我還是希望可以全母奶~
雖然老公說這樣的話我自己會比較辛苦,
不過~既然都要生小孩了,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一點~
努力吧!做個全母奶寶寶!

補充2:
最近看到的文章,我覺得很好,分享給媽媽們參考!
相信你的天職-你是隻.行動乳牛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hsshh/1040027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